您现在的位置: 本站首页 > 媒体辽轻 > 正文
辽宁轻工职业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“开学第一课”暨“学习二十大 传承雷锋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”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

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,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,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线,上好“开学第一课”,3月1日,辽宁轻工职业学院隆重举办了2023年春季学期“开学第一课”暨“学习二十大 传承雷锋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”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。“当代雷锋”、全国道德模范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、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郭明义,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副书记于越,“中国好人”“全国最美志愿者”、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官升,大连市希望办主任赵强,共青团金普新区委员会书记郭佳出席了启动仪式。学院党委书记王运河及其他班子成员、全体中层干部、思政课教师、辅导员以及优秀学生和志愿者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活动。副院长何子谦同志主持启动仪式。

启动仪式在洪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。

学院党委书记王运河致欢迎辞并做2023年春季“开学第一课”动员讲话。他指出,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辽宁实施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”的首战之年,也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承上启下之年,我们要以实际行动,大力弘扬“雷锋精神”,贯彻二十大提出“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,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”的目标任务,凝聚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力量。同时,他向全院师生提出四点希望,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、热爱祖国、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;要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、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;要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、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;要大力弘扬雷锋爱学习、肯钻研、永不懈怠的学习精神,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,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。

各位嘉宾和领导一起登台共同按下仪式启动键,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副书记于越宣布启动仪式开始。

党委书记王运河与“当代雷锋”郭明义为辽宁轻工职业学院“郭明义爱心团队”成立揭牌。

副院长何子谦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“郭明义爱心团队”的回信。郭明义为“郭明义爱心团队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”授旗。

党委书记王运河为郭明义颁发“辽宁轻工职业学院校外辅导员”和“辽宁轻工职业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”指导教师聘书。

启动仪式上,郭明义老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《学习二十大 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青春使命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》“开学第一课”专题报告。郭明义老师通过对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我们该想什么?做什么?追求什么?”问题思考开起报告,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激情阐述。整个报告主题鲜明、内容丰富、紧贴实际,让全体与会师生受益匪浅、深受感动。“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,……”,当他激动重温入党誓词时,全场掌声雷动;“祖国万岁”、“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”、《梅岭三章》……,当他慷慨朗诵诗词时,全场备受鼓舞;《唱支山歌给党听》、《英雄赞歌》、《我的祖国》……,当他高唱红歌时,全场热血沸腾。45分钟的报告,郭老师将个人人生经历和深切感受融入其中,语言朴实亲切、声情并茂、生动感人,现场高潮迭起,台上台下激情互动,热烈的掌声响彻会场。郭老师以自己写的一首小诗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》结束报告,他号召全体师生要永远学习雷锋,时时以雷锋为榜样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”,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的力量。

报告结束后,郭明义老师向学生代表赠送自传式书籍《幸福就这么简单》。活动在同唱歌曲《学习雷锋好榜样》中圆满落下帷幕。

启动仪式结束后,郭明义老师和参会嘉宾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学院校园,并对我院学生教育、教学、管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,并预祝我院再创佳绩。

参观考察后,郭明义一行嘉宾到学生餐厅自费用餐,并与学生亲切交流,关心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、学习和生活情况,氛围和谐温馨融洽。

60年的时代变迁,雷锋精神依旧光辉耀眼;60年的岁月洗礼,雷锋精神始终历久弥新。60年过去了,从“向雷锋同志学习”到“雷锋精神是永恒的”,这是历史与时代的共同选择。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广大师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结合实际创新载体,从小事做起、从身边事做起,用全新的视角全方位、多层面、宽领域诠释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,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融入到志愿服务中,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、化作经常,弘扬雷锋精神,传递青春能量,争做时代新人,为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、辽宁振兴的“辽沈战役”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