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本站首页 > 学院概况 > 一训三风
一训三风

一训三风

校训:自立自强 砺能笃行

意为依靠自己的力量,努力不断向上,磨练本领,践履所学。

“自立自强”即注重自我发展、刚毅坚卓、进德修业、力求进步。这既是学院发展历史积淀的优良传统,也是对学生未来发展的要求。

“砺”本义为磨刀石,引申为“钻研、磨练”。“砺能”即为要求学生在学习上要十分注重对能力的培养与磨练。

“笃”有忠贞不渝,踏踏实实,一心一意,坚持不懈之意。“笃行”取自《礼记 中庸》“博学之、审问之、慎思之、明辨之、笃行之”。只有具备明确的目标、坚定的意志的人,才能真正做到“笃行”。“笃行”是为学的最后阶段,就是既然学有所得,就要努力践履所学,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,做到“知行合一”。

用“自立自强、砺能笃行”作为校训,与我校的光荣传统及培养高素质、高技能人才办学目标相契合。

校风:厚德善学 务实创新

意为为人,品德敦厚、心胸宽广;为学,勤于思索、善于学习;为事,认认真真、讲求实效;为业,不畏艰难,敢于创新。

“厚德”取自《易 坤》:“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”

“善学”取自《礼记 学记》:“善学者,师逸而功倍,又从而庸之”。意思是善于学习的人,往往不用老师多花费精力,自己就可以获益良多,并且知道感谢老师。

全句意在我院要努力给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,在品德、能力、技艺、创业等方面为学生的成长、成才、成功服务。

教风:治学育人 德技双馨

意为治学严谨,因材施教,修炼德行与技艺,使其都具有良好的声誉。

强调教师应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、良好的职业素养、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精湛的职业技能。

学风:精于勤 敏于行 致以远

意为学业的精深造诣源于勤奋好学,通过脚踏实地的行动,实现自己所追求的远大理想。

“精于勤”取自韩愈《进学解》“业精于勤而荒于嬉,行成于思而毁于随。”意思是说,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,但它却荒废在嬉笑玩耍中,事情由于反复思考而成功,但它却能毁灭于随大流。

“敏于行”取自孔子《论语 里仁》篇“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。”意为夫子说:“君子的修养要尽力使自己做到话语谨慎,做事行动敏捷。”

“致远”取自西汉初年刘安的《淮南子 主术训》“是故非澹泊(同:淡泊)无以明德,非宁静无以致远,非宽大无以兼覆,非慈厚无以怀众,非平正无以制断。”诸葛亮《戒子书》:“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”。

旨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、勤奋学习、勇于实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