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本站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历史沿革

1965年

金州纺织工业学校时期

学院建校即开始了艰辛的发展历程。

学院的隶属关系从金州纺织厂代管,到旅大市纺织局管理,再到省纺织(局)厅办、市局管、厂代管等多种形式变换。

建校当年首批招生95人,1966年受全国“文化大革命”影响,学校被迫停课,后一度并入金纺厂子弟学校改名“金纺中学”。1970年以后,学校以开办短训班,为企业培训生产一线的班组长作为主要工作。1973年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。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后,招收高中毕业生,学制二年,学校教学与管理才逐步重新走上正轨。

学院最初在金州纺织厂医院北侧新建十间平房作为教室,“文革”期间因遭到严重破坏,又迁至纺织厂东门外原日伪时期的女劳工房办学。1970年学校甚至借用金县驻军的营房开办短训班。1974年,学校与金县林场签订协议,征用22.5亩土地,开始准备重新规划校园。



1980年

辽宁省纺织工业学校时期

从1980年开始,学院由原辽宁省纺织工业(局)厅直接管理。

1985年以后,学院改招初中毕业生,学制也由二年改为四年。1993~1994年学校与原大连轻工业学院合作办学,开设大专班,学制二年。

1981年,学院由金纺北门的劳工房搬迁到新校址(北校园)。1988年经大连市人民政府批准,学院征用吴家村土地143.09亩,开始建设南校园。

1992年,学校参加辽宁省中等专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,成绩89.3分,跨入了“省部级重点中专”的行列。1998年学校又通过“国家级重点中专”评估。

1993~1995年,学院在葫芦岛、鞍山、本溪、阜新等地设立分校。

“自力更生,勤俭办学”是学校的光荣传统。为了缓解学校办学经费不足的压力,每年寒暑假教师都参与建校劳动。焊栅栏,做铁床,拔草种树,粉刷校舍,修建“丹心池”。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纺校人的汗水。




1999年

大连轻工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时期

并入大连轻工业学院之后,学校成为大学所属的二级学院。2002年3月大连轻工业学院金州校区成立,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职能单一的教学单位。2007年学院更名为大连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。

从1999年开始,学院以招收高中和中职毕业生的三年制高职专科为主,1999~2003年学院部分专业开办招收初中毕业生的“五年制”大专班。2006年以后学院又与部分中等职业学校联合开办“3+2”学制的高职专科。

从2002年起,学院积极探索“订单式”和“预就业”人才培养模式改革。2003年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7.25%,在全省高职院校中名列第一。

1999~2009年校园基本设施建设又进入一个高峰期,兴建了图书馆、大学生食堂、运动场及1栋教学楼和4栋学生宿舍楼,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万余(平方米)㎡增加到12万(平方米)㎡。

2007年~2012年学院每年招生人数在1100人左右,在校生规模稳定在3100左右。




2012年

辽宁轻工职业学院

省政府决定成立辽宁轻工职业学院,这是省委、省政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。学院独立办学,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,它赋予了学院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。

在独立后的短短二年时间里,全体“轻院人”进一步解放思想,勇于开拓,在背负巨额债务的情况下,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,加大办学投入,使校园基础设施建设、实习实训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学院的招生规模激增,专业建设、校园文化建设也得到快速提升。这些成绩都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员工追求美好未来的期望,增强全院师生办好学校的信心。

规划已经制定,目标已经明确,辽宁轻工职业学院快速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。全院上下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,进一步强化内涵、优化条件、提升质量、创新特色,全面推进学校的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,为建设一所高标准的省级示范高职教育院校而努力奋斗!谱写辽宁轻工职业学院更辉煌、更璀璨的新篇章!